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日月潭咖啡邀請賽 各路好手齊聚日月潭

【實習記者蘇子宜魚池報導】為了推廣臺灣咖啡,魚池鄉公所籌辦了第一屆的「臺灣咖啡12+1—日月潭邀請賽」。不只邀請全臺頂尖的咖啡農,也邀請到全臺頂尖的咖啡職人來擔任評審,為咖啡農提供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藉此提升臺灣咖啡的國際知名度,進而帶動地區觀光發展。
這次的邀請賽初賽採用投票制,從消費者的角度切入,由參與比賽的13位咖啡農還有評審團隊共同選出前六名的咖啡豆進行複賽。這種方式所選出來的咖啡豆較具有市場性,可以瞭解什麼樣的咖啡豆是消費者會選擇的咖啡豆。
擔任此次活動顧問的韓懷宗表示,臺灣咖啡每年產量不高,但是品質高。作為咖啡農最重要的不是選擇什麼品種的咖啡豆來栽種,而是需要做好田間管理以及後製加工,這才是提升臺灣咖啡品質的重要關鍵。
這次邀請賽前六名得獎名單如下:第一名:阿里山鄒築園;第二名:嵩岳咖啡莊園;第三名:向陽臺灣咖啡;第四名:陳皇仁;第五名:卓武咖啡;第六名:山海觀珈琲莊園。
圖 參賽的13位咖啡農與長官貴賓合影,紀念第一次的日月潭邀請賽。(蘇子宜攝)


圖 咖啡農與評審團共同投票選出前六名的咖啡豆。(蘇子宜攝)

圖 邀請賽第一名得主:阿里山鄒築園園主方政倫。(蘇子宜攝)


第二屆精品咖啡評鑑 咖啡品質穩定提升

【實習記者蘇子宜魚池報導】第二屆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於7月9日、10日在向山遊客中心正式登場。評審賴昱權表示,今年的魚池咖啡所有參賽件數中有三分之二的咖啡豆達到精品咖啡的水準,對於咖啡農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魚池鄉因為鄰近日月潭,具有豐沛的露水和霧氣,微地形和氣候形特殊的咖啡風味。魚池鄉鄉長陳錦倫表示,透過咖啡評鑑可以將魚池鄉的優良咖啡介紹給消費者,以提升國產咖啡的品質。
而今年烘豆的標準和去年有些許差異,評審賴昱權和羅時賢討論過後,決定今年咖啡豆的烘焙程度比起國際SCAA規定的烘焙程度要再稍微淺一點,用以突顯臺灣咖啡豆特有的果酸味,試圖找出最適合臺灣咖啡豆的烘焙程度。
魚池鄉公所自民國100年起舉辦各式咖啡課程與講座,去年舉行首屆精品咖啡評鑑大獲好評。結束後也召開檢討會議,每個月更是舉辦咖啡農的聚會活動,每次聚會有不同的主題,邀請不同的講師,讓咖啡農可以互相砥礪交流,提升魚池咖啡的品質。
圖 精品咖啡評鑑評審進行杯測。(蘇子宜攝)

圖 精品咖啡評鑑評審進行講評。(蘇子宜攝)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大大帶頭玩食材旅行 餐桌到產地好吃又好玩

【實習記者蘇子宜魚池報導】「大大帶頭玩食材旅行」結合魚池鄉大林、大雁、頭社三個休閒農業區辦理三種不一樣的一日遊行程體驗,讓遊客自行選擇有興趣的體驗行程報名。今年的大大帶頭玩體驗行程將在86日、7日正式開跑,於718日開始受理報名。
魚池鄉公所將於79日、10日在向山遊客中心結合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共同辦理開幕活動。現場除了有休閒農業區靜態展示、農特產品展售外,還有三大休閒農業區的精選體驗:國蘭盆栽、陶藝、絲瓜麵線DIY。有興趣的民眾只要繳交100元體驗費就可以任選兩項體驗參加。
休閒農業區一日體驗行程共有六個梯次:867日為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718日開始受理報名;102930日同時有大雁及大林休閒農業區的體驗活動,103日開始受理報名。每梯次限額40名,名額有限,要搶要快!
大大帶頭玩官方網站:http://dadatou.yuchih.gov.tw/
圖 魚池鄉鄉長陳錦倫(左二)與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左一)親自體驗國蘭盆栽DIY。(蘇子宜攝)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16第十屆南投美人腿節閉幕 美人腿公主決選獲獎名單出爐

【實習記者蘇子宜埔里報導】「2016第十屆南投美人腿節」於529日正式落幕,當天除了是美人腿公主選拔的決賽以外,同時也頒發於開幕當天舉辦的田間繪畫寫生比賽的優勝。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今年是第十屆舉辦美人腿公主選拔活動,具有十全十美的意義,也期待接下來能將美人腿節擴大辦理。
此次活動除了最受矚目的美人腿公主決選活動以外,更有茭白筍紙書籤DIY供民眾體驗。中午休息時間更有由友山尊爵酒店所提供的美味茭白筍料理,讓民眾品嚐到最新鮮當令的美味茭白筍。
第十屆美人腿公主選拔活動得獎名單如下:第一名:林郁璇;第二名:李欣霈;第三名:Maridonna;最佳潛力獎:李珮綺、王之妤;最佳口才獎:陳美秀、柯宜伶;最佳台風獎:王昱婷、楊薏瑜、陳欣郁;最上鏡頭獎:朱培安、蕭帆佐、王睿彤;最佳才藝獎:許育馨、李庭君、陳筱雯;最佳人緣獎:黃鈺、林于庭、曾婉甄、王新淳。
圖 第十屆美人腿公主與長官合影。(埔里鎮農會提供)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茶葉改良場建場場慶 「巡茶訪潭」有吃又有玩

【實習記者蘇子宜魚池報導】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建場113周年,今年是第一次離開桃園楊梅,來到魚池鄉舉辦慶祝活動,茶改場於528日在魚池分場舉辦「茶葉改良場建場113周年暨魚池分場80周年活動——巡茶訪潭」。活動當天魚池分場特別對外開放,讓民眾也可以一起共襄盛舉。
這次活動包含台灣特色茶之茶席體驗、小小泡茶師演示、坡地水土保持解說以及農特產品展售;同時也有各項茶飲及茶食供民眾品嘗試吃,民眾可以帶著從入口處拿到的品茗杯至攤位免費試飲,同時只要蒐集印章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將限量紀念藏茶帶回家。

值得注意的是「藏茶」活動,將台茶678182021號茶葉分別放進六個罈子裡密封,並邀請魚池鄉鄉長陳錦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翁章梁、茶葉改良場場長陳國任、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場長郭寬福等貴賓在罈身簽下名字。分場長郭寬福表示,這些茶葉將在魚池分場建場100周年時重新開封,歡迎大家屆時再來一起見證那一刻。
圖 長官貴賓於魚池分場78年老建築前大合影,極具傳承意義。(蘇子宜攝)

圖 魚池分場場長郭寬福和大家約定100周年再見面,一同見證茶葉開封的那一刻。(蘇子宜攝)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2016南投美人腿節正式開幕 系列活動好看好吃又好玩


【實習記者蘇郁芹埔里報導】2016南投美人腿節活動於今天正式開幕,南投縣政府暨埔里鎮農會舉辦系列活動:美人腿公主選拔、茭白筍田間快樂塗鴉趣、茭白筍DIY活動、休閒生態之旅體驗,向各界正式宣告:「茭白筍的季節到啦!」

現場邀請副縣長陳正昇、農會理事長王彩雲等多位現場來賓為活動剪綵。(蘇子宜攝)


南投縣政府暨埔里鎮農會年年舉辦美人腿公主選拔賽,如今已邁入第十屆。即日起至514日為止,皆可向埔里鎮農會索取簡章填寫資料報名。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埔里茭白筍,今年更舉辦「茭白筍田間快樂塗鴉趣」寫生比賽,讓國小學童走入田間,仔細觀察茭白筍生態。只要報名並繳交作品,即可獲得参加獎20色粉蠟筆一盒。

南光國小學童走入田間,為茭白筍寫生。(蘇子宜攝)


若民眾想親自體驗茭白筍的生態,今年活動亦特別規劃了四條軸線的體驗行程可供選擇。包含:一新社區的吟詩綠曲體驗休閒園區、桃米社區的黑豆園餐廳生態體驗、珠格里的最佳主茭腳白筍體驗、順騎自然有限公司所推出的埔里鎮東南半鎮、西北半鎮小旅行,讓遊客有機會從餐桌走進產地,理解盤中飧之可貴。

來自亞洲大學的外國學生下田體驗茭白筍生態。(蘇郁芹攝)

來自蒙古,於亞洲大學就讀財金系的Bujiimaa Enkhsaikhan同學是第一次吃到茭白筍,並表示:「很好吃。」(蘇郁芹攝)


茭白筍DIY活動亦公開研發多日的食譜秘方,教導民眾如何製作茭白筍粿。其實茭白筍粿的做法類似蘿蔔糕,埔里鎮農會還特別使用埔里盛產的香菇為粿增添香氣,並建議:用來製作粿的茭白筍絲最好以菜刀手工切細,口感會比剉籤的筍絲還要來的清脆好吃。而埔里梅村社區另有自行研發的茭白筍創意美食:「土角胖」,將茭白筍絲揉入麵糰,烤成金黃色的麵包,別有一番滋味。

埔里農會研發的茭白筍粿。(蘇郁芹攝)

手工切絲的茭白筍(左)與措籤的茭白筍(右)的不同,手工切絲較能維持茭白筍的甜脆口感。(蘇郁芹攝)

埔里梅村社區特製的茭白筍「土角胖」。(蘇郁芹攝)


除此之外,金都餐廳、黑豆園餐廳、天泉溫泉會館、天水蓮大飯店、牛耳藝術渡假村、雕之森樹屋餐廳、楓樺台一渡假村、帝一村餐廳、圓頂屋美食館、冠月精品旅館、金上園餐廳、方正谷地方菜、點心王、日高鍋物、友山尊爵酒店的埔里名廚們也特地為民眾示範各式茭白筍料理,賦予茭白筍數種意想不到的創意吃法,令人食指大動。
埔里名廚為茭白筍特製創意料理。(蘇郁芹攝)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樂齡新娘.再幸福一次 銀髮夫妻再踏紅毯

【實習記者蘇子宜埔里報導】人口老化是台灣無法避免的課題,如何讓長者活得健康快樂,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於51日當天,帶領社區「寶貝」們一同參與「油桐花樂齡新娘.全民舞幸福」活動。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自102年起便以被稱為「寶貝」的社區長者為主角,搭配社區「油桐花大道」的美麗景致,辦理「油桐花樂齡新娘」活動,廣受好評。近幾年逐漸擴大辦理,已成為國內著名的樂齡活動之一。
今年「油桐花樂齡新娘.再幸福一次」遊行最吸睛的就是由珠仔山社區的陳來足阿嬤帶領的各社區5對銀髮夫妻,穿著結婚禮服,攜手再踏上紅毯,回溫當時結婚的羞澀。其餘近百位的樂齡新娘,穿著禮服在油桐樹下表演舞蹈,透過舞蹈將幸福渲染出去。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啟瑞表示,今年的活動由南投縣文化局、埔里鎮公所、以及客家管理委員會和日月潭風景管理處贊助指導,活動盛況更勝以往。

圖 長者穿著美麗的禮服,準備將幸福帶給大家。(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圖 由馬文君立委擔任主婚人,讓5對銀髮夫妻再次體會當年結婚的感動。(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魚池鄉105年模範母親表揚大會

【實習記者蘇子宜魚池報導】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到來,魚池鄉公所在51日上午舉辦「105年母親節模範母親表揚大會」,藉此感謝母親每年的辛勞。縣議員蕭志全表示,爸爸是家庭的支柱,媽媽則是穩定家庭的力量,兩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今年魚池鄉各村各自有表揚活動,十三個村各推派了一位模範媽媽前往鄉公所接受表揚,分別為魚池村洪銀堵、東池村王楊水吟、大林村楊許雪、東光村蒲陳信秀、共和村王秋蜂、新城村楊塗懿、大雁村鐘碧連、中明村董金鑾、五城村莊桂梅、水社村林月英、日月村張石芬蓉、頭社村林陳月琴、武登村黃琴。
其中中明村董金鑾女士更是榮獲南投縣105年模範母親。魚池鄉鄉長陳錦倫表示,慈母能教育出品行端正的子女;賢妻能推助丈夫的成就;巧婦能營造婆媳間融洽的相處,敦睦親鄰獲得各界好評與肯定,這些事蹟是值得我們推崇的。
圖 魚池鄉105年模範母親合影。(許惇淇攝)

魚池鄉第七屆鐵馬趴趴GO 邀請全民共同節能減碳

【實習記者蘇子宜魚池報導】2016「第七屆魚池鐵馬趴趴GO」自行車活動於51日上午在魚池鄉假日休閒廣場舉辦開幕儀式。此次路線以魚池鄉為主,沿途欣賞鄉內翠綠山景與獨特的岩壁景象,讓車手一邊體驗在地特色風情,一邊響應無菸日的活動。
今年活動與地方特色產業商家共襄盛舉,多處商家設有打卡贈送小禮物的活動,讓車手不只是路過,更能和店家互動,帶動地方的休閒觀光發展。而鄉公所也特別在協助商家中設置紀念戳章,車手們只要集滿五個戳章,就可於活動主會場兌換活動紀念毛巾一條。

本次活動路線比起以往挑戰度增加不少,全長近40公里,且幾乎都是8米寬鄉間小路。路線有相當的難度,加上天氣微雨,柏油水泥路上未免濕滑,魚池鄉鄉長陳錦倫呼籲車手務必注意行車安全。
圖 微濕的天氣依舊抵擋不住車手們雀躍的心情,在魚池鄉鄉長陳錦倫的鳴槍聲中活動正式開始。(許惇淇攝)